2011年6月3日

味蕾再學習

近來食物中添加塑化劑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讓人不禁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真食物」?

黑心食品名單落落長,每天還再增加中;陪我們一路長大的零嘴飲料竟是毒害,讓人再害怕之餘有一種深深的失落。台北是 CNN GO 休閒網站評選為最貪吃的城市,觀光局的行銷文宣少不了推銷台灣美食,塑化劑影響的不只是健康,也撼動了整個島嶼對於美食的執著。難道我們一直都吃錯了嗎?難道我們開心享受台灣給我們的美食是一種奢求嗎?

科學貓的老媽以前在市場是出名的龜毛魚販,對於新鮮特別敏感。非當季的不買,加了調味劑的不買,來源不明的不買,魚是在漁市親自標的,蔬菜、米和雞多是外公和朋友分享的。我還記得米飯嚼在口中的香甜,摘完番茄後指尖的味道在腦海中帶出我知道的風景和顏色。那時我不知道這代表認識食物的源頭,不知道自己這麼幸運。

後來到外地讀書工作,口味自然就重了,覺得吃蔬果是減肥的自謔行為,零嘴飲料樣樣來。我那一代的人現在已經三四十歲,我開使聽說奇怪疾病的例子。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可怕,我在二十多歲時餐餐都是經過多重加工的食物,不知道吃下了多少塑化劑。

我在某處讀到一篇科學研究,人的味蕾細胞每六周更新一次,如果要揚棄這些假食物,味蕾需要六周的學習時間。今年二月我決定拿自己做兩個月的實驗:

1. 儘量吃真食物,例如沙拉蔬果,不吃油炸和重口味食物
2. 在花園裡灑幾包種子,吃自己收成的沙拉
3. 只在菜市場向農夫買菜
4. 儘量避免吃肉,尤其是來源不明的肉

我以為這個過程會很痛苦,每想到四個月過去了,身體起了一些變化。總的來說吃真食物有這些好處:

1. 身體變好
科學貓在無痛苦的情況下瘦了 3 公斤,皮膚發亮,思慮清晰,睡眠變深,身體的痠痛也自然不見了。有時嘴饞吃一些重口味的東西,就會打嗝不止,腹脹難受,整天懶洋洋。兩周前到歐洲旅行,嘴饞吃了一些精緻的食物,結果偏頭痛在地鐵大吐不止。身體經過照顧後終於從唯唯諾諾的小媳婦變成勇於表達意見的好傢伙了!

2. 經濟效益
食量自然減少,而且加工食物論營養、健康和環境本來代價就比較高。想想一把青菜兩三塊美金,一球冰淇淋也是差不多的價格,兩人上一趟館子的價錢可以買一周的有機生鮮蔬果,當然是吃健康比較便宜。

3. 慢‧下‧來
真食物的味道會讓你自然放慢,你會自然想排除一切人為干擾,關掉電視和收音機,拋開手邊的書報,專心用五感享受食物。食物進入鼻腔的香氣,在口中的味道、溫度和舌上的質感,耳中聽到食物的聲音,窗外的鳥叫聲,周邊的光線明暗,周邊的溫度。你可以讓飲食成為創造幸福的過程。

4. 和親友或自己博感情
和親友準備真食物,享受對身體好的過程。現在美國興起週末自耕農風潮,也有人週末結伴到森林裡採集春初的野蘆筍和雨後的野菇。用自己的體力交換所需的食物,誰需要上健身房,誰需要花 16 元美金買一盤只有八根蘆筍的冷盤?如果是替自己準備食物,也是照顧自己、和自己博感情的一個過程,只工作不和身體對話的生活如此枯澀,替自己準備美食也是澆灌靈魂的一種方式。

真食物會讓人上癮,美國男人覺得在餐桌上討論食物很不入流,義大利男人恰恰相反。不忌諱討論身體的感受其實更 Sex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