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2014/11/22 墨西哥尿不出來就醫四趟之貧富差距

天生子宮後傾的我,在懷孕十二週時開始出現從沒遇過的夢魘...
有天凌晨起來,發現尿不出來
明明肚子鼓鼓的,也很有尿意,就是尿不出來。
以為喝多一點水會順暢一些,偏偏這是致命的錯誤...

第一次看診:州立婦幼診所,台幣五百元以下

早上抱著鼓到要爆炸的肚子,婆婆帶我去附近的墨西哥州立婦幼診所
出門前婆婆帶了一卷衛生紙,我不明所以
到了才知道,天啦!廁所連一張衛生紙都沒有
那時我得用衛生紙壓著尿道口,才能稍微排一出點
醫院人好多,我靠著冰冷的牆抖著,
忍受從十五分鐘、十分鐘到每五分鐘又要跑廁所偏偏無所出的痛苦
旁邊都是年紀輕輕十幾歲的媽媽,有些年紀只有我一半
一問之下已經是一兩個孩子的媽了
他們看起來都好健壯,好自在
彷彿只有台妹我因為水土不服才有這種問題

一個半小時後老醫生姍姍來遲
在設備簡陋的診間,診台旁連遮檔的窗簾布都沒有
護士給我一件及膝的診服,我就在醫生面前脫褲子了,好害羞
醫生問診加目測檢查後說我有尿道感染,給我開了抗生素
回程路上肚子還是很脹,痛到迫不及待半路就把藥吃了

婆婆從來沒有遇過這種情況,周邊的親友也從沒聽過這種問題
他以為我還好,就問我可否走二十分鐘上坡回家
我真的不行,但又怕他覺得我愛花錢,
其實心裡期待著可以搭計程車
反正超便宜,台幣一百元以內就到了
我真該明說的,婆婆最後選擇搭小巴,因為小巴只要台幣十五元
天啊,附近在修路,又大塞車
每次小巴顛簸一次,我就痛不欲生
感覺膀胱好像要從身體掉出來

好不容易到家,立刻衝去廁所
「尿出來了!!!!挖出運啊!!!」我在廁所裡歡呼
真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真的就是這樣!
醫生囑咐我一定要喝很多的水,把病菌從膀胱裡排出去。

第二次看診:紅十字急診,免費

三天後,抗生素失效了,凌晨左右,同樣的情況,尿不出來!!!!
因為醫囑,我吃藥時喝更多水,肚子比上次更鼓漲
六點時時還已經從尿不出來變成「陣痛」,向上次一樣越來越密集的收縮感
我先生要我等到九點或十點才去上次的醫生
「我不能等了!我要進急診!」
膀胱告訴我,現在不解決,等下我會昏過去
於是到附近的免費紅十字醫院,他們看到矮小的我肚子膨脹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觸診像是石頭肚,害怕是懷孕出問題
趕緊推薦轉診到比第一次更大間的綜合醫院掛急診

第三次看診:州立綜合醫院,台幣三百元以下

計程車開著顛簸的小路,左閃又閃墨西哥著名的塞車潮到了綜合醫院
才發現急診室也擠滿人
幸好急診部是專門處理孕婦問題的
我也稍稍放下一顆心
這次準備了廁所紙,勤跑廁所 (雖然根本尿不出來)

還是等了兩小時,開始出現密集的痛感
於是旁邊待產的孕婦陣痛在哭,我也在冷冷的鐵椅子上也在哭
臉色發白,痛到不自主開始發抖
到廁所的鏡子裡裡看到自己破皮的嘴唇和疲憊的眼神
開始懷疑,是台妹我被臺灣的醫療制度寵壞了,得了公主病
還是墨西哥的百姓醫院就是這種待遇?

終於輪到我了,我一直強調外面等著的先生可以幫我翻譯
他們偏不讓家人進來
只好讓我用三腳貓的西文解釋症狀
幸好他們決定立刻插管排尿
靠!這待遇真的粗糙!
消毒水直接整瓶往我的私處倒!尿管插管直徑超過零點五公分粗
插進去時我真的噴淚,排出了一公升多的尿液
幸好石頭肚就在眼前慢慢的消降了,超音波顯示膀胱也慢慢變小了
他們把尿管抽出來時,我已經會笑了

採血檢驗時,針管超粗,血流到地上一小攤
採血瓶口並不像臺灣和美國的有塑膠密封,是採完後才蓋上去的
我有點傻眼,這樣不是增加感染的可能性嗎?
他們說兩小時候檢驗結果就出來了
但還是先換了兩種抗生素
我先生說,絕對不可能兩小時出來,因為這是墨西哥
(結果他是對的,兩小時候回來還說,歐,再一小時候就好了)
我們決定四小時候再回來吧

四小時候回來,又在急診室等了兩小時,才和一位醫生談結果
婆婆終於可以進來幫忙解說
到家後精疲力盡,吃了抗生素,喝了很多水
一小時候可以排尿了,我在廁所裡高興得微笑!
晚上打電話給臺灣的媽媽和洛杉磯的二伯時
完全沒有提到這幾天的歷程,但他們不約而同說
妳有孕婦樣囉,臉肥了
殊不知我是這一週螫騰出的水腫和失眠
完全沒有孕婦的美麗光采

第四次看診:超高級的私人醫院,一萬七千元台幣

不到四十八小時,週五,又尿不出來了
剛好小姪子生病,婆婆想帶我回去綜合醫院
堅持不再去公立醫院,我要自費!!!
不管他們覺得我如何任性愛花錢,我不能再任人宰割!

幸好前一天和兩位在墨西哥的網友
打聽好 Coyoacan 附近的私人醫院 San Angel Inn
就在先生慢條斯理洗澡吃早餐後,叫了一台計程車
壞就壞在這個司機是兼職的,不熟路又愛聊天
結果兩小時的車程有將近一小時在迷路
我在車裡痛到開始尖叫,眼淚不受控制地流下來
他還在慢悠悠聊天,科學家終於感受到我的痛苦
就開始指路了

真的不誇張,我在後照鏡我看到自己在翻白眼,
這位假計程車司機問了其他四位計程車司機後終於找到醫院
這個神經大條的傢伙他還在想辦法
慢吞吞的弄清楚十公尺外的急診門口怎麼開進去
我已經打開車門自己摀著肚子病歪歪地走出去了

用錢買來的溫柔待遇
登記五分鐘後
像是皇馬王牌守門員 Casillas 的超級帥哥護士推來了輪椅
就把我送上急診床了
簾子拉上,讓我換下診服,溫柔地聊聊狀況,查了心跳血壓
五分鐘後醫師來了,手壓了肚子,量量肚圍
就準備插管,他們說最急最痛的問題先解決
妳舒服了,我們再來瞭解題癥結到底在哪裡
我馬上就愛上這家醫院了!!!

尿管好細,他們說因為我是小隻,當然用最小
然後 Casillas 溫柔地用消毒棉幫我清潔陰部,再上 Foley 尿管
一插上就源源不絕地湧進尿袋,竟然有一公升多
肚子消了,他們趁這段時間採尿採血去化驗,
針管插進去時我只覺得像蚊子叮了一下,拔出來時完全沒感覺
說一小時候結果就出來,結果說到做到,他們說並不是太嚴重的感染
臨行前還給我屁股打一針抗生素,超痛的
我像孩子一樣在醫院裡哭出來
就像怪手咬屁股一樣,痛到最高點

他們說四天後回診看尿液細菌培養結果,到底是哪種頑固的細菌
好對症下藥選擇最合適的抗生素
而不是我一直以來一直服用的廣效抗生素
我就帶著尿管回家了,超不舒服的
但總比害怕尿不出來而不喝水好

結帳時大約台幣一萬五千元,老公好心疼
這幾乎是一房一廳公寓的月租金
但我好高興,因為這是
四次進出醫院以來,最溫柔的一次待遇
我覺得是自己被當作人溫柔的照顧

貧富差距超大的墨西哥

墨西哥的老百姓醫院最便宜,
就算你只有一點點錢,甚至連棲身之處都沒有
公立醫院都會照顧你,手術免費,只要負擔一點點掛號費就行了
連沒有健保的外國人都可以安心看病
但問題就是,要等到天荒地老,而且設備超簡陋
待遇超粗糙
他們要看的病人很多,所以很快就判斷投藥
沒有耐心診治、瞭解問題的機會
除非你的情況再惡化,也願意跑去醫院等半天一天
才有機會獲得後續治療

相反地,如果你出得起
私立醫院的待遇就像美國台灣的一樣棒
乾淨明亮的醫院,幾乎沒有等待就獲得溫柔照顧
還有護士醫生耐心瞭解處理你的問題

難怪墨西哥貧富差距也反應在軀體上
富人大多臉上線條柔軟,肩膀挺直,肩胛放鬆向後掛,敏捷而輕快,說話輕而慢。
窮人則是全身刻畫著歲月的痕跡,眉間有深深的皺紋,永恆彎腰駝背,手掌大而粗,隨性而愛笑,因為已經豁達了。

 

尿不出來,我自己來!

帶著尿管走路、吃飯、睡覺都很不舒服
好樣有人一直按著你的尿道一樣
我也痛定思痛,明明該做的清潔功夫都做了,每幾個小時乖乖起來尿尿
怎麼會這樣,跑醫院四次?插管兩次?還搞得掛尿管四天?
而且每次排尿還是滴滴答答,然後尿管會突然抖一下就沒尿了
膀胱像水龍頭一樣突然關起來

我生氣了,這是我的身體,我要自己管理!
於是我召喚 Google 大神的力量,開始上網搜尋

我一定要靠自己尿出來!

以下是上網六小時搜尋後的結論,四天後需要與婦產科醫生討論

原來子宮後傾 (tilted womb, retroverted uterus) 常會導致子宮頸口壓迫膀胱
有兩位偉大的台灣研究員在 2004 年就發表論文指出:

1. 配合 Credé maneuver
2. 睡前四小時限制喝水

五人裡面,只有一人再需要插管,其他都自然恢復排尿功能。

原來子宮後傾的婦女在懷單包胎 10-16 週左右,有些會發生這種問題
3000 人裡面約有一人,很多婦產科醫生都沒聽過這種情況,甚至說這是身心症
是自己幻想出來緊張出來的問題

這種態度和無助感,讓很多有尿滯留 (Urine retention) 的懷孕婦女痛苦不已
這個問題通常會自動校正,但有些人不會,甚至會有流產或嚴重感染的問題
情況嚴重的甚至還來回插尿管七次,甚至留置尿管超過一個月
插管太久太多次很容易導致感染,於是我決定拔管前靠自己!

1. 一天三次趴趴熊姿勢至少十分鐘,這就像瑜珈的 Child's Pose 
2. 起床前趴趴熊姿勢,然後前傾身體慢慢走到廁所解尿
3. 肚子朝下臥睡,讓朝著脊椎後傾的子宮能夠回到正常位置 (傾向肚臍)
4. 睡前四小時限制喝水
5. 喝小藍莓打的無糖果汁幫助清膀胱

第一天,尿液很順暢地流出尿管
還有四天,每天我都要快樂的尿尿!

結論

1. 急症千萬不要再去墨西哥的公立醫院,不然會等到天荒地老,而且待遇很粗糙
 
2. 即使另一半想省錢,我也要替自己著想!!這是陪伴我一輩子的身體!如果沒顧好,以後哪有力氣照顧小孩,也怎麼對得起生養我的父母!
 
3. 子宮後傾的尿滯留可以靠姿勢調整來緩解
 
 
 




 

沒有留言: